2009年4月6日

自信




剛在網上看見一段有關"自信"的部落格, 慢慢細味, 你可以獲益良多

轉載自 : 蔡 Sir Blog

 1.【自信來自得到別人的認同?】
早前劉德華被選為『最有自信的藝人』。他答覆記者詢問時說:『給我自信的,是我的支持者。因為歌要有人聽,我才有自信繼續唱;戲要有人看,我才有自信繼續演。』


2.【自信被考驗動搖】
記得十多年前在學習駕駛棍波私家車到中期時,我蠻有自信可以順利完成,學院為學員安排約二十分鐘的『窄路掉頭』獨自訓練。但幾經辛苦,無論我如何努力,最終還是一次也未能成功。當時暗忖:『明明已掌握了一定的技巧,何解還會一敗塗地呢?』當時的挫敗感,令我沮喪、自信動搖了。後來得悉,其實是學院特意將模擬試場地,造成些微暗斜及有欠規則,有別於平時練習的規則平坦路;目的是訓練及考驗學員的應變能力。

3.【自信慘遭踐踏】
兒時友伴的幾句冷言,曾令我感到自信慘被踐踏。當時心想:『我真如你口中的那麼不濟嗎?還是你太高估我了?縱是如何硬朗的人,在忍受痛苦煎熬時,也會有流露脆弱的一刻啊!真懊悔在此刻讓你看到我的軟弱,你何以會吝嗇對我作出體諒、安慰和鼓勵了?』一度潛了水的自信,後經良師的鼓勵,才得以重建。後來更在包容、諒解的心態下,亦將怨懟釋懷了:『別人無義務花時間開解及令你開心快樂呢!這原應是自己的責任。』及後又因在機緣下,藉著求得良師傳來的一幅『莫生氣』字畫,平息了這個差點斷送了三十多年情誼的小風波。

4.【增添自信的原動力】
從昔日外遊時,因蹩腳外語遭受白眼,到今日不畏與當地人攀談;從昔日笨拙地在鍵盤中『篤』入中文字,到今日倉頡輸入的運用自如....種種轉變令我明白到,要增添自信,必須要求自己不斷進步。具自信的人,站於人前會顯得神采飛揚;反之,給人的感覺總畏首畏尾。

筆名:悠然



蔡s!r回應

朋友之中,有些人極有自信;另有些人極度沒有自信。誰人誰無?各有前因,沒有一個簡單答案,卻影響深遠!

人活在社會,就是社會的一份子,會影響社會,更會被社會影響。自信也來自朋輩、家人,甚至陌生人。
回心一想,以往走過的路上,自信心大的一刻,真的抑首闊步;在自信信心低極的一刻,行路時頭也抬不起來。

自信心太高,太低,都不理想。太高,會自傲,別人以為;太低,做事不起勁,機會也會輕輕錯失。

自信心又與自尊結下不解緣。自尊的特點,是極大與極小。
極大是影響極大,極小是極之卑微,極容易受到傷害。可以一句無心快語,你我都會傷及別人的自尊心!

但有一點,我們總結自己以前的經驗,可以向前看的是,自信心,與成功的經驗有關。也看如何看待失敗有關。
我們都希望自己有成功的機會,因為,學業之外,學校有不同的興趣組、比賽、運動。
讀書只有一個人考第一。但籃球比賽有另一個冠軍,亞季也不俗!即使落敗,還可以有排球、戲劇、書法、象棋.......
總有一件事,是自己盡力,勝過別人,戰勝自己。

『努力不會有極限、若遇失敗再重頭』...... 這是張國榮早年一藐歌的歌詞,很有啟發性。

於是,我們又從自信,走到潛能發展!
我們都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個人潛能淚發出來,達到自我實現。
這實現,對很多人來說是終極的人生目標。去幹十番大事,不枉此生,單單這份情懷,就是浪漫之極。

因此,你會從創業的人身上,看到那份衝勁。
當然,創業不易,失敗的經驗也多。人在失敗中歷煉,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看過一本書中一句:但願上天賜給我,不要太早成功。
遲來的成功,是長期、恆久的。人在失敗中的磨煉,好苦,卻是生活。
如果人在失敗中,都保有一份自信,卻是最珍貴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