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酒 肉 朋 友

人生在世,匆匆短暫幾十年,我勞勞碌碌都跑左一大段路,除左起居及睡眠作息,飲飲食食都佔據人生時間比重很多,亦是佔好重要的一環,雖然可能有人會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但他們可以光吸空氣或渴水而活嗎?

執子之手的伴侶可遇不可求,但要找個或一班味覺相投的人陪吃,都不是那麼容易呵。

我在互聯網中, 搵到一段摘錄自20030615 蘋果日報由李純恩撰寫的一篇文章 < >

中國人很不屑「 酒肉朋友 」,以為繫於酒肉,疏於情份。但是你想一想,如果有一班一輩子的酒肉朋友,數十年不斷相聚歡笑,增進胃口,那其實是人生一大福份,其中,豈能沒有情份?

比之淡如水的君子之交,酒肉朋友要歡愉得多。酒比水濃,人生無常,有朋友歡聚就應該珍惜。 交朋友交得太挑剔,每每要求「 生死之交 」,那是頗得人驚的,又不是搞義和團,又不是搞三合會,要那麼多生死之交幹甚麼!許多向往可以交幾個「 生死之交 」的人,到頭來一個朋友都沒有。 生死之交 」這四個字,難為自己,更難為朋友,沉重得令人逃之夭夭。酒肉朋友就好了,長期的酒肉朋友更好,一輩子有人作伴,一輩子把酒言歡,這「 酒肉 」和「 朋友 」之間就要加個「 」字。

如果你有一班「 生死之交 」,我替你擔心;如果你有一班「 酒肉好朋友 」,我恭喜你。 

我好認同李先生所講,難度每日呆在家中,自說自話就有人生樂趣? 我也曾因對人與事感害怕及失望,加上種種原因,而自困家中。

一直以來,好多人認定「酒肉朋友」都是沒建設的,但如果沒想相交之心,想也不願把酒言歡吧! 事實上,任何真正存在友誼都缺不了飲飲食食,不能或不想同桌吃飯的甲乙丙丁,可以成為交心友嗎?

無酒無肉,怎麼交朋友?

但並不是每人都好杯中物,我贊同在心以水化作酒,聊得興起就碰杯呀!

呵呵! 我不想也不能扮作文人雅仕,手執羽扇,一壺清茶,以茶代酒,言談儒道,太虛浮作悶了。

飲飲食食中,口不擇言,無分你我,不記恨仇,暢所欲言,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多暢快啊。

雖然中國自古都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我相信此意也非等同好日不見呀。思緒時刻在變,長久不交流,就算兩脥插刀跳出來,知我所需嗎。




1 則留言:

  1. 其實,每個人對交朋友都有不同的想法,只要自己覺得開心便行,不用太執著,也不用不屑甚麼酒肉朋友,甚麼生死之交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