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君子之交

我一個故友,曾經同我講,朋友間要君子之交,仲有最重要是要及時行樂

所以在佢未知有病時,佢都經常有同我地一班出外旅遊玩,就算得病後及離世前,身體狀況許可都會應約.

雖然呢個樂天之友,早在年多前離我地一班友人而去,佢o既樂觀人生及佢同我講的兩番說話,都大大影響我,使我明白到君子之交是心與心的交流,至今仍銘記於心

此句出自:



翻查意謂:

「君子之交淡如水」,意謂君子以心相交,交情如水般清淡;

君子相交以心,越平淡越好,不會彼此奉承,但來得真誠,人需遠,但心卻近。

「小人之交甘若醴」,則謂小人以利相交,交情若酒般甘爽;

小人相交以利,重利寡情,事事奉承,『扮熟』,一旦有大事發生或有利益衝突,關係便告破裂。



只講利益的小人,雖然交往時使人感覺翩翩然及甜蜜,卻偏偏沒有付已真感情。 有些人是為利益而結交,遇到患難便互相拋棄;只有自然無私的情義,在患難中才能互相依存。

君子間的交往是不求私利,即如水般平淡樸實,也能樂在其中。這「淡如水」是「細水長流」,君子之交是合乎禮的,而且互敬互重,不像湍急的流水,也不像了無生氣的死水,而是細水長流,溫和而恆久,不會斷絕。




3 則留言:

  1. 對啊.... 妳的故友說得對..... 真正的朋友不用常常見... 在適當的時候便會出現呢..... 國皇的新衣處處有.... 能夠兩個"加拿大" 插刀的就不易找啊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也贊成天使的話。我一直認為,友誼的深淺跟見面的次數,是不用成正比的。我跟很多朋友,因為大家都很忙的緣故,一年只能見到幾次,但是大家都很重視這份友誼,是能夠互相體諒、在對方有需要時能真心提供協助的好朋友呢。
     

    回覆刪除
  3. 絕對讚同妳故友的一句"及時行樂", 也是我跟WHY爸的生活心態!
    人生冲冲, 勞勞碌碌.....那倒不如放開懷抱去令生命活得更精采呢~
    讓我們一起跟小朋友及時行樂啦
    by WHY 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