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乙肝+肝硬化 - 癌變風險高


當我看完以下一篇報導, 雖然我一早知食藥並不能消滅病毒, 但我也要好好小心留意身體, 好好保護肝臟, 定期檢查同覆診, 不可再令它增加受損.

摘自生果日報於14/6/2013 報導 :


【本報訊】乙型肝炎病人切勿以為服藥便可將肝癌降至零風險。中大研究為逾1,500名服用抗病毒藥物的乙肝病人評估肝癌風險,發現仍有53%人屬高風險一族,5年內患肝癌風險達8.1%。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黃麗虹提醒乙肝病人應準時服藥及覆診,有助控制病情。


只服藥不覆診難控制病情
中大早年研究發現乙肝病人即使已服藥仍有4.3%人5年內會患肝癌,其中肝硬化嚴重、無依時服藥等病人均較易患癌。惟醫學界一直無方法預測其發病率,該校遂於05年至12年間,為服用抗病毒藥物「恩替卡韋」的1,531名病人計算患癌風險,利用自創的「肝癌風險指數計算法」,將病人年齡、白蛋白數量、膽紅素數量、乙肝病毒數量及有否肝硬化等五個因素作計算,其間47人患肝癌。
結果指53%人被評為高風險,餘下47%屬低風險,兩組人5年內患肝癌風險分別平均為8.1%及0.4%。其中服藥兩年後評分仍高企,如肝硬化病人,患癌風險更達12.9%。計算法測試肝癌風險準確度高達近九成。
黃麗虹稱,病人多誤解服藥便可控制病情及降低患癌風險,臨床上約8%病人無依時覆診,個別人士更自行買藥,拒絕返院跟進。惟研究指高風險病人即使服藥,也有一定患癌風險,需定期監察。由於早期肝癌無症狀,病人應按醫生指示服藥及覆診。
威爾斯醫院正跟進1,800名需服藥的乙肝病人,因人數太多,輪候肝臟超聲波檢查要超過一年,比國際指引每半年一次為長。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陳力元說,上述計算法可成功找出高風險病人,以便投放更多醫療資源,如優先提供檢查,避免病人輪候太長時間。





2 則留言:

  1. 飲食要小心,最緊要唔好熬夜
    [版主回覆06/29/2013 14:48:59]我打左甲型肝炎針, 我已經有甲肝病毒抗體
    丙肝多數係共用針管或經輸血, 醫生都話呢樣機會微
    食野方面, 有細嫖監控, 時時提, 又日日提我食藥
    近半年, 公司多左好多野做, 晚晚都 8 點幾先走, 但我都覺OK, 希望唔會過勞

    回覆刪除
  2. ★珍妮 & 毛毛★2013年7月9日 凌晨12:35:00

    保持開朗的心景, 咩病走人啦
    [版主回覆07/09/2013 12:50:52]暫時情緒起落不大, OK 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