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除夕藍月亮

今晚抬頭, 雖然雲層比較厚, 但藍月亮還是含羞地走出, 將亮光照給全香港人

下次要等19年後, 希望到時仍有幸再會它


摘自蘋果日報 :

今年除夕,夜空會掛起「藍月亮」( blue moon)。但藍月亮,不是月亮真的變成藍色,而是在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二次月圓,平均兩、三年才見一次,在除夕夜掛起藍月亮更是難得一次。對上一次除夕出現藍月亮是 1990年,至今相隔 19年,下個除夕再現藍月亮要等到 2028年,情侶今個除夕大可再來一次賞月,賞藍月,肯定浪漫滿瀉。
據月球運行時間計算,每隔 29.5天就會出現一次月圓,一般每年有 12次,但由於每年會多出約 11日,平均約 2.7年就會出現一個月有兩次月圓的現象,於是有人用罕有的藍月亮,來形容這種罕有的天文現象。
這個月第一次月圓已在 1日(農曆十五)出現,明晚除夕夜,只要抬頭仰望晚空,大家就可以看見藍月亮,送走新世紀頭十年。澳洲天文學家雷內克說:「大家今年迎新年,不妨抬頭賞藍月亮。」賞藍月亮,跟中秋賞月一樣,最好是在清澈夜空下欣賞。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