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家姐, 我佩服你

今日回家看報紙, 在副刊內有個主題係:

 苦攀東北亞第一峰 - 震懾雲海

而我就被個主題, 慢慢細嚼內容, 震時間望見一個熟悉身型, 因為我知家姐上星期去左旅行, 又幫佢查過資料, 於是立刻打電話問家姐.

我第一句問: 你上星期去左邊度?

佢第一句就回答我: o個個係我來。(兩男士中間就係家姐.)





以下係摘自蘋果日報:

背起12公斤大背囊,兩日行16個小時山路,在簡陋營舍投宿一宵,冇涼沖,冇啖好食,又要凌晨2時起床,摸黑攀頂,攞苦來辛,目的只為登上海拔3,952公尺,東北亞第1高峰的台灣玉山看日出。

22公里的路程,心態不停調整,期待到想放棄再咬緊牙關一鼓作氣,望到旭日初升,燦爛的太陽從壯麗的雲海緩緩升起,山頭盡是橙紅色一片,這刻感覺好幸福,之前所吃的苦頭都忘記了!


誰說是麥理浩徑!騙人

登山起步點塔塔加鞍部距離嘉義奮起湖約1小時40分鐘車程,登上玉山有幾條路線,而從塔塔加鞍部起步的稱之為玉山群峰線,是最輕鬆的一條,首天先行8.5公里,約6.5小時,到達山上的排雲山莊過一晚夜,凌晨再登頂。出發前有人打個比喻,這條路線相等於香港麥理浩徑最難行的一段,個個都是有遠足經驗,麥理浩徑,Easy Job!誰知一起步便是塌方得很嚴重的碎石路,背起12公斤的大背囊,一步一驚心,我大叫:「誰說是麥理浩徑!」

起步點高2,400公尺,沿途可欣賞到植物種類的變化,山下你會見到大葉的植物,但接近3,000多公尺高的排雲山莊,明顯觀察到亞高山針葉林的出現,玉山圓柏、冷杉等,行至途中,部份人出現高山反應,頭痛、氣喘,至於我就分不清,是體力勞動還是高山反應令我心跳加速及氣喘,總之多喝水,行十步停一停,慢慢找出自己的步伐,切忌勉強趕路。沿途遇上不少落山客,他們今早登了頂看日出,都讚嘆景色極美,也不忘為我們打氣加油,再喚起我心中那團火,背上包包一鼓作氣再上路。

22


頭燈

下午4時半,終於到達排雲山莊,這裏早已聚集了近60人,我們被分配到大房留宿,約40人一間房,兩排碌架床,每人分配一個睡袋,並排而睡。想開燈,但山上資源有限,晚上7時至8時才開1小時燈,8時後通通要睡覺。才5時,領隊戴上頭燈在漆黑又簡陋的廚房為我們準備晚餐,原來他背囊裏全都是我們的食物,有菜、魚蛋、鰻魚、滷肉等,好感動,我們就在外邊欣賞日落,領隊叮囑大家最好6時前食完飯,否則人人就要摸黑食飯喇!食完飯,最美的甜品就是觀賞晚霞,6時半滿天繁星,清楚看到銀河,流星不時在天空橫過,這次是我一生看到最多星的一晚。7時上床睡,因為凌晨2時要再出發登頂,好殘忍!





昨夜房中充斥著交響樂,真羨慕他們能熟睡,而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入睡便要醒來起行。登頂必備頭燈、保暖衣物及暖水壺,事關山頂只得零度。3時準時出發,路程約2.5小時,5時30分前一定要到達,否則就會錯過日出的時間。一行80人分開4小隊陸續出發,山上漆黑一片,大家只靠頭燈照明走路,臨近山頂的1公里 全都是碎石路,一點也不好走,最後一段十分險峻,領隊提議放下行山杖來行,比較安全,還有10分鐘就日出,天空慢慢的光起來,心情焦急了,步伐也加快起來,仲差一步就到,別放棄!重複講了十幾次,終於到頂了,嘩,好漂亮的雲海呀,大家眼光一致朝向東面,動作也是一致地拿起相機,刺眼的陽光在白雪雪的雲海中滲出來,很快金黃色的太陽已穿越了雲層高掛在空中,眼前一望無際的棉花糖隨著陽光的照射下轉色,很動人,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3,952 公 尺 觀 日 出 動 人


落山更痛苦

在山上的紀念碑影過相後,下山了,這時才發現,木本植物已完全絕絕跡,只剩下裸露的層積岩與不停崩落的石屑,日出後清楚見到這一帶均是陡峭山坡,幸好之前登頂時是漆黑一片,甚麼都看不清楚,要是知道如此險峻,必定嚇走很多人。落山雙膝用力較大,加上前一日走了一整天,雙腳開始發軟,回程雖是落斜路為多,但一點也不好走,要依靠行山杖及護膝減輕雙腳負擔。落山時也遇上很多上山人士,今次輪到我們為他們打氣。
日出後才看清楚登頂的路是如此的險峻,真有點腳軟。



http://travel.atnext.com/index.cfm?fuseaction=TravelWorld.View&issueID=20071024&articleID=10329034&showdate=20071023

12 則留言:

  1. Phyllis,我真的要為你一家鼓掌呀。

    回覆刪除
  2. 洛洛大姨真係女中豪傑啊!
    只看相片山上的雲海已經好靚, 相信現場一定更震撼!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已覺你們一家"勁"現在真係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4. 嘩...真的十分佩服

    回覆刪除
  5. 好勁呀, d風景好正, 佩服

    回覆刪除
  6. 好勁呀!上到去我一定窒息 你們一家的血統特強

    回覆刪除
  7. ........利害的一家ar

    By WHY Ba

    回覆刪除
  8. haha...高山症發作...

    回覆刪除
  9. wow wow wow~
    [版主回覆06/19/2010 10:32:00]我昨日想搵返家姐幾時下玉山, 仲update返網誌標籤, 點知有朋友話我, 竟然將 2007年 網誌 update, 佢睇完後先知係我 07年寫ge  

    回覆刪除
  10. 係喎,呢件事係07年發生喎!但你一直唔知啊!

    回覆刪除
  11. 咦,唔係喎,睇真啲,係你將07年舊網誌重新update?仲乜會咁既?
    [版主回覆06/19/2010 21:07:00]下邊咪答左你 law, 我想用"玉山" search 返家姐幾時行玉山, 發覺搵唔到, 原來當年寫 blog時, 忘了加網誌標籤, 咪 update, 咁幾多幾年想重溫, 易搵D

    回覆刪除